Tuesday, June 28, 2011

全思的小小心得

还记得之前沥岑有问我是否愿意当全思的营委。那时侯,她要我承担的职位是秘书。那时,我是因为“承担”这两个字而拒绝了她,那时是还没放假之前。营的前五天,沥岑又再次问我。那时,我其实已经决定参加居士林的禅修营。当这次竟然想也不想,主动的跟沥岑说我愿意承担。毕竟,这营是代表USM的,身为理佛的一份子,我是应该尽全力去帮忙的。因为,前五天还在寻找营委真的代表了他们很缺乏人手。就酱全思的旅途开始咯。

在营期间,其实严格来说真的没学到什么,很多都是课题上的东西,表面上的东西。提升是有的,全思让我看到每一个大专不同的思考路线。但所讲的课题,却一直都围绕在建立起我们对佛教的信心,我们心态上的调整。也有一些课题,其实连讲师讲什么,我也不太清楚。可能因为我是营委,或者是我本身的质量还不太够。我有时连我现在应该扮演的角色也很模糊。就打个比方,迎新日,我同时是副主席也是课程组。有时,我跟主席讲话时突然好像把课程组所需要做的东西也问了她。就从全思内发觉到这是我应该真正去自我思考的地方。很多时候,并不是你每个不明白的问题都必须要抛出来,我自己也需要动一动我自己的脑筋。Good question is better than good answer。每一位学长给你的答案需要经过自己内心的思考先。好的问题能让你自己思考的更多,成长的更多。

营中,大家都一直在讲佛学会的现况,一直都逃不出接引这方面的问题。说什么学佛的素质越变越差,佛学会的理事都在佛学之外的地方闲聊,没去讨论佛法。我只想说别用自己那把尺来衡量别人,那样不止你自己压力,其实你身边的人也会跟着你一起压力。环境是真的会影响其他人的,只要你有那颗学佛之心,慢慢的你也会影响其他人。因缘到了,他们自然而然就会开始讨论佛法。并不是说一定要谈到佛法的东西才算是学佛。为什么学佛的人越来越少呢?我各人觉得是因为我们自己心态的调整不够好。我们只一味的想要介绍,想要分享学佛的好给别人,但他们是否真的需要?而我们介绍的,是否符合他们的胃口?有些人连自己的根都没扎好,就一味的介绍。那他是在办活动还是在学佛?学佛不一定等于办活动!我们办活动真的能学习到佛法吗?有了法侣的陪伴,共修的力量,我们就能确定我们在学佛吗?如果自己的心态不正确的话,就算我们在参加着研修班,我们并非在学佛。听了师父所讲的每一句话,但没真的应用在生活上,那可以叫学佛吗?我们一直说当你面对到问题时,要观回自己那颗初心。但如果你自己的初心并不是很稳,自己没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,那办活动是一定会很坎坷,办活动会办得心很累。那又算学佛吗?我们一直说办每一个活动是为了接引新生,接引其他人,那我们有接引到自己吗?连自己都感动不到,那你有什么信心能感动到其他人?在最后一天,也发现到很多学员都认为自己是一位新手,还不太清楚佛学会真正的状况。我也是其中一个。但其实回想起来,大家面对到的考验都是自己从未面对过的。但,他们还是很有自信的带领大家,有时还给其他人自信。我缺少了这个心态,而这也是我承担的其中一个目标。就像垣熊讲的,我们佛学会的人都把自己看得不是很专业,我们不能做到这个,不能做到那个。全部都是我们自己的心态。其实,我们可以去问其他人。我们不太熟悉的地方,我们可以问其他专业的人,就算他并不是佛学会的人。这才叫接引其他人,让他们通过承担,感受到我们整帮法侣的欢喜心,进而在真的体验佛法的好。或许,我们还是不敢吧?

从筹委的方面,我真的体验到的东西比较多,比较能应用在自己生活上。全思的筹委只有大约10位而已。整个筹备过程都有点马马虎虎。营委也是最后一分钟才找的,我是在营的前两天才知道我需要做什么。或许大家都会埋怨筹委会主席,但我觉得学长们也有他们该负的责任。听说他们之前就看到全思的问题,但学长是否有插手进去管,还是给予意见?这我就不懂。我相信如果有一些学长也参与筹备活动,可能问题也不会那么多了。这是双方面都须负上的责任。第二,独自几个人承担的后果真的太可怕了!每个问题最后的箭头都指向他们。。。我也不知道该怎样说,就只能说从这件事上发现到分担的重要性。有时并不是别人不想帮你,而是我们自己没把心打开,自己一个人面对所有的问题,自以为是。但,其实每个人都有他们仅有的能力,没有人是万能的。我们还是需要其他人的帮助,还是一队的。当遇到瓶颈时或时间上出现了问题,是时候让其他人发挥他们的能力了。第三,很多问题我们只会从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。这个也不知道要怎样讲,就可能是大家的我执吧。。。第四,听说全思的筹备时间是两年,但我不太确定大家是否用了两年的时间一直都在筹备呢?其实,讲师那方面的问题,如果我们一早就预约他们,我相信讲师会尽量配合我们,毕竟我们是先预约的,除非那时有什么重大的庆典。现在回想起迎新会,我老实说我们并没有真正利用这四个月。虽然说,四个月能让我们筹备更多东西。但,我慢慢的发现到,大家也因为四个月(这漫长的假期)而懈怠了。我不知道要怎样,我已经尽力的完成我该做的东西,希望我的用心能让他们感受到,他们有那个警觉心。但,我也不懂。。。是否还有其他办法处理这还蛮大的问题。第五,大家的沟通能力都很弱。这也是迎新会所面对到的问题。大家都好像只做自己的东西。很少与其他组沟通。我担心会在迎新会带来一些困扰。。。行动还是比想法来得更实际!我需要做一些东西了吧。。。

最后,认真的对待每一件事,就算它是一个很琐碎的小事情。就算自己的信心还没真正建立起来,我必须要尝试给别人信心。要很明确我做每一件事背后的意义。那样,我的心才不会累。电池才能永远都充满着正能量!

No comments: